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的海岸北起蘆竹區海湖附近,西南至新屋區蚵殼港,呈東北東-西南西走向,略呈向外凸的弧形,曲折度不大,僅各河口附近有凹入的河口或潟湖地形,缺乏天然良港,竹圍及永安漁港為人工圍築防波堤而成。

海岸組成物質以沙、礫石及珊瑚礁為主。

  1. 沙岸:占本市海岸大部分,海底平淺,退潮時露出寬廣的沙灘及沙洲。
  2. 礫岸:分布在北段海湖至竹圍沙崙一帶,海灘由粗大礫石組成,海岸坡度較陡,波浪侵蝕陸地的能量較大。
  3. 珊瑚礁岸:分布區域北起大園內海,南至新屋永安附近,退潮時局部露出珊瑚礁及藻礁,尤以觀音海水浴場南側最為典型。

本市海岸沙丘地形發育良好,高度可達二十公尺左右,分成數列平行海岸分布,昔日木麻黃等防風林生長高大茂盛,有「綠色長城」之稱,近年由於酸雨及鹽份影響,已不復見。但高大的沙丘,柔細的沙灘,仍然是吸引人們賞景弄潮的好去處,省道台15線即沿本市海岸平行,另有小路由省道分出,皆可通達海岸。  (撰文:許民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