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土地面積

桃園市面積約一千一百九十平方公里,其中最大的市區為山地區復興區,面積約為三百三十平方公里,約佔本市面積的三分之一;最小的市區為八德區,面積僅三十三餘平方公里。

地形

桃園市位於台灣西北部,緊靠台北都會區,大部分是連綿不斷的丘陵台地,地形呈西北向東南之狹長形,臨山面海,自石門水庫起經大溪區東北出市境之大漢溪,將本市劃分為東南和西北兩大部分。東南部分為標高三百公尺以上之丘陵地、階地及山岳,地勢向東南漸次升高,山勢峻峭,河谷窄狹。西北部地勢則較為平緩,台地、階地甚為發達,河流短而呈放射狀入海。

土地面積

(平方公里)

八德區33.22

桃園區

33.89
平鎮區43.52
龜山區71.41
蘆竹區73.84

龍潭區

74.92
中壢區75.51
新屋區83.65
大園區85.13
楊梅區89.22
觀音區99.83
大溪區99.96
復興區331.06
合計1195.17
桃園市土地面積

數據更新日期:112-08-28

地質

紅壤和黃壤兩者混淆分布在中北部台地與丘陵地,為本市一般坡地之主要土壤。東南部山區主要為石質土,沖積土則零星分布於河谷低地之氾濫平原。西北部沿海一帶多為風積土丘。

地理特色

由於地形、地質的關係,桃園台地最主要的地理特色,就是遍佈供農田灌溉用的人工埤塘,埤塘最多曾達8,846個,贏得「千塘鄉」的美稱。有埤塘的地方就有聚落,蓄水灌溉,養魚休閒,甚至是風水景觀兼具,因此,昔日桃園農漁牧興盛,物產富饒。即便迄今,許多桃園重要建築皆由埤塘闢建而來,也因此造就了桃園的「埤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