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公共安全檢查申報率95.97%,歷年最高

  • 聯絡人:建築管理處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分機6111~6114
  • 資料提供單位:都市發展局

桃園市議員劉茂群今(4/1)提出質疑,認為內政部網站登載之公共安全專業檢查人數,桃園僅297人,為六都之末,質疑是否能做好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
市府建築管理處澄清,民間合格專業檢查人員可自由選擇登記縣市,也可以跨縣市執業,也就是登記於桃園的專業檢查人員可受民間業者委託辦理其他縣市的公安申報業務,反之亦然,議員以專業登記人數質疑桃園市府公安檢查效率,純為曲解混談。
建管處表示,凡須辦理公安檢查申報的公眾營業場所或工廠,都必須在法定期間內委託專業檢查人員辦理公安檢查申報。這些專業檢查人員可以是開業建築師、專業技師或政府核可的專業檢查人。法令並未限制這些人員不得跨縣市檢查簽證,因此業者可以委託任何縣市的專業檢查人員辦理檢查簽證。
建管處指出,以往政府與民間皆未重視公共安全申報及改善業務,103年申報率僅39%,桃園升格後,採先輔導後裁罰政策,至107年應申報公安之場所家數為5651家,實際申報場所為5423家,自主申報率已達95.97%,是歷年最高。
同時,市府加強聯合公安稽查,主動出撃檢查營業處所及工廠,尤其著重消防設備及建材裝修隔間,為民眾安全把關。107年總計執行2292家次,其中不合格652家次,屬嚴重影響公安情節者依法裁罰共252件,並勒令改善,屬堆積雜物等情節較輕微者,則輔導限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