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南崁派出所百年風華歷史回顧,迎接嶄新的蘆竹分局

  • 發布單位:新聞聯繫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新聞處

南崁派出所百年風華歷史回顧,迎接嶄新的蘆竹分局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上午前往蘆竹分局,出席「南崁派出所百年風華回顧」活動。鄭市長表示,蘆竹分局自民國97年成立,長期向農會大樓租用辦公場地,造成員警辦公不便,因此市府決定在南崁派出所原址重建蘆竹分局,南崁派出所未來也將進駐一樓,為了紀念南崁派出所的百年歷史,由蘆竹分局及南崁派出所共同收集相關的老照片並訪談多位地方人士,製作「南崁派出所百年風華回顧」影片,回顧南崁派出所與蘆竹的發展及蛻變,也迎接嶄新的蘆竹分局。

鄭市長說,南崁是桃園重要的歷史發源地,當年先民從八里及舊的南崁港上岸,沿著南崁溪到達南崁,當時稱為「南崁社」,以五福宮為主要信仰,現今的南崁派出所於1897年成立,是日治時代第一個建立的派出所,成為當時地方的行政中心,也是蘆竹最早的發源地,這也是南崁地名較為響亮的原因。

鄭市長表示,未來新的蘆竹分局大樓會在南崁派出所原址重建,將會是一個現代化的警政單位,工程總經費約3億2,000萬元,總樓地板面積約2,318坪,為地上7層、地下2層的建築,大樓內將有體技館、餐廳以及禮堂,讓員警有更舒適的辦公環境及運動、訓練空間,屆時南崁派出所也將進駐蘆竹分局的一樓,繼續為市民朋友服務,而在蘆竹分局興建期間,南崁派出所會暫時搬遷至錦中活動中心,繼續維持正常運作。

鄭市長說,當時在決定蘆竹分局改建計畫時,提出4個改建方案,但考量計畫時程可行性及員警執勤方便,最後選擇在南崁派出所,以原址重建。鄭市長也說,在他擔任市長後,陸續改建多個分局、派出所與交通分隊,希望藉此讓員警有更好的辦公環境,也感謝員警同仁的努力,讓市民朋友有安心的生活環境。

鄭市長提到,蘆竹區已有16萬人口,未來隨著A10山鼻站、中正北路重劃、坑口的航空城開發區以及大竹重劃區等陸續完成,估計會移入更多人口,很快就會達到20萬人。市府提出「蘆竹南崁亮點計畫」,改建蘆竹分局即是計畫的第一步,未來將會把蘆竹區公所及南崁公有市場合併改建為新的行政園區,不僅興建大型停車場、區公所廳舍,也會納入更多文教設施,期盼讓附近居民的生活機能越來越好,讓蘆竹成為桃園的新亮點區域。

今日包括市議員張桂綿、郭麗華、褚春來、劉勝全、市府警察局副局長林漢堂、蘆竹分局長黃益三、桃園分局長林信雄、平鎮分局長李建民、蘆竹區長蔡志揚等均一同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