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9月14日市政總質詢:劉曾玉春議員

  • 發布單位:新聞聯繫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新聞處

9月14日市政總質詢:劉曾玉春議員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4)日率市府團隊至桃園市議會第2屆第4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列席備詢,就市議員劉曾玉春提出桃園農創市集、消防分隊遷址、老街溪水質改善、中壢殯葬園區提撥回饋金、中壢永清街自行車道、購屋資訊透明化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

劉曾議員質詢八德區國道二號橋下設置桃園假日農創創意市集,但遊客來客數及攤商進駐成效不佳,詢問市府進行通盤檢討後的情形。農業局長郭承泉回應,針對桃園假日農創創意市集的整體空間及規劃,目前交由八德區公所來進行檢討,八德區公所也與當地里長以及協會進行綜合整理,在公共空間利用上,仍在持續規劃中。

劉曾議員指出台北市在花博結束後將花博公園改設為農夫市集的成功案例,不僅嚴格把關進駐的農產品也結合休閒活動,同時提供市民採買及休閒場所,建議市府可以增加桃園農創市集的佈建數及規劃更好的設置點,幫助農民以及小農能有一個展示農產品的平台。農業局長郭承泉說明,針對農產品實體展銷及網路銷售方面,市府都持續與產銷班、農會以及農民進行合作,包括銷售平台、郵政網購、盼透過各種不同平台來行銷桃園的特色農產品。

劉曾議員進一步建議市府利用青埔「青埔之翼」規劃設立農創市集,以滿足青埔地區發展需求。農業局長郭承泉回應,有關於青埔「青埔之翼」天幕廣場規劃設置創意市集來行銷桃園農特產品,將會進行評估,並廣納各方意見。

劉曾議員指出消防局興國分隊,設置在興國市場旁,不僅辦公、停車空間不足,消防弟兄也無法安靜休息,詢問市府針對消防局遷址計畫的進度,盼提供消防局更好的辦公環境。鄭市長說明,土地取得牽涉A21站整體開發,目前工務局正進行工程設計,預定於今(109)年10月至12月間區徵核定,明(110)年完成地上物拆遷,未來會於開發計畫內規畫適當位置,完成興國分隊遷址作業。

劉曾議員關心中壢老街溪水質改善問題,詢問市府針對家庭廢水納管及中壢汙水處理廠訴訟案進度。水務局長劉振宇回應,市府已於106年完成中壢汙水下水道BOT案的重新招標作業,將由泉鼎水務公司負責執行,目前於青埔高鐵段相關管線也已完成鋪設;而針對汙水廠用地,已與台灣地網就地上物賠償進行協商共識,後續將完成塗銷地上權程序,預計可於近期內取得用地,興建汙水處理廠;目前也已完成主幹管3.6公里、次幹管1.2公里及加壓站的設置。

鄭市長補充說明,市府於106年重啟中壢南區汙水下水道系統,原先即規劃先針對主幹管進行設置,目前已完成青埔地區的管線埋設,後續將接著埋設中壢地區,請水務局持續往中壢推進;而水資源中心的部分,依照法院的判決結果為解約有效,但需進行地上物協商補償,日前已協商完畢確定補償金額,待與廠商完成後續法律程序後,將隨即進行水資源中心設計開工,未來水資中心興建完成之後,汙水即可開始納管。

鄭市長也說明,河川治理並非僅有親水的河岸環境,也包括下水道系統需同時完成,像桃園南崁溪水質就逐漸變乾淨,且恢復生態,目前中壢老街溪生態也逐漸在恢復,市府在沿線也做了許多設施,待未來水資中心完成之後,老街溪的水質將會大幅改善。

劉曾議員建議市府將中壢老街溪比擬台中柳川藍帶水岸,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旅客駐足,將中壢老街溪打造為中壢知名的亮點。鄭市長回應,中壢老街溪開蓋後,市府進行第二階段的改造,包括增加樹木植栽、友善步道環境,目前上至伯公潭下至青埔,待全流域整治及下水道系統納管完成後,市府也會研擬規劃增設照明以及水景等設施,讓中壢老街溪除了恢復乾淨外也會變的更漂亮,相信會成為一條非常亮眼的綠帶。

鄭市長也說明,中壢老街溪屬於自然河川,相較於台中柳川在做法上會有些差別,但在河川治理上市府仍會採取生態型、文化型的河川治理方式;目前上至伯公潭的治理已經完成,下至青埔段,預算也在核定中,市府會持續將上至伯公潭下至青埔的河川段完成治理。鄭市長也進一步提出,市府將計畫研擬將老街溪畔的老屋進行活化,將與居民協調意願,讓老街溪畔的店家形成,提升老街溪河畔的商圈更有魅力。

劉曾議員質詢中壢殯葬園區應直接提撥回饋金給周邊受影響居民。鄭市長回應,目前民間禮廳並無回饋金的制度,但如欲變更則需依照法規繳交變更回饋金,但並無額外要求民間禮廳付回饋金給受影響居民。民政局長陳靜航補充說明,中壢殯葬所在收費上較其他縣市低,目前仍處於虧損的狀況;而針對後續新增設的部分,將會督促業者以及與里長、里民做好溝通協調工作,研商是否由業者來協助環保志工的調派、環境清整等工作,市府也會加強管理,以確保附近居民的生活權益。

劉曾議員質詢中壢永清街自行車道,耗資千萬卻成效不佳,並建議市府將自行車道與陂塘文化相結合,讓原有的設施能夠充分利用,提供給民眾更好的休閒空間。工務局長賴宇亭說明,通常自行車道進行串連之後,成效會較明顯,將會針對永清街自行車道進行瞭解、檢討後,研擬在系統上是否有串連的可行性。

劉曾議員建議市府架設網站平台,供民眾在購屋時能夠清楚瞭解房屋是否涉及違反土地使用問題,提高資訊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