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園沙圳橋橋梁竣工通車,有效提升防洪效益、促進地方發展

  • 發布單位:新聞聯繫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新聞處

大園區沙圳橋橋梁改建,讓往返沙崙與圳頭的用路民眾更加安全

大園沙圳橋橋梁竣工通車,有效提升防洪效益、促進地方發展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9)日下午出席「大園區沙圳橋橋梁改建工程」竣工通車典禮時表示,為提升埔心溪防洪標準,本次共計投入4,522萬經費,包含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補助約2,600萬元、市府編列1,900萬元預算,進行沙圳橋改建工程,將既有橋梁拆除、去除橋墩,改建為長約40公尺、寬約10.6公尺的新橋,銜接橋梁兩端道路之雙向單車道長約144公尺,並加強排水工程及新設鋪面、交通號誌、管線地下化等,將能有效改善沙圳橋過去梁底高程過低、埔心溪通水能力不足,解決每逢豪大雨溪水易淹過橋面、造成橋梁封閉等問題,讓往返沙崙與圳頭的用路民眾更加安全。

鄭市長也說,市府在大園推動沙崙產業園區,引入物流、倉儲產業,增加就業機會,並帶動經濟發展,在沙圳橋改建後,將成為沙崙產業園區連結大園工業區、觀音工業區的重要道路,聯外交通更加安全便利,後續配合農委會開發桃園農業物流園區,將有利於提昇產業群聚效應。

鄭市長指出,早期桃園在規劃機場區域建設時,因埔心溪所在位置較高、南崁溪地勢相對較低,造成埔心溪高度明顯、河床偏高,國際機場北跑道淹水事件頻繁。配合經濟部水利署「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市府預計投入超過20億元經費,分為上、中、下游進行埔心溪全流域整治,將埔心溪提高至「100年重現期距洪峰流量不溢堤」的防洪標準,並配合航空城開發計畫,將埔心溪下游進行分流;後續也將因應航空城外台15線改道及台4線外推,將埔心溪下游河段接續整治,以及電纜地下化及排水系統改善,確保河川水質乾淨無汙染,水量平穩順暢,讓周邊居民的生活安全無虞。

工務局長賴宇亭說明,本案採用單箱雙室之預力橋且不落墩,可有效改善出入口高程差銜接問題,於既有橋台後方採基樁偏心基礎設計方式,降低汛期及鄰水作業安全。另外,配合市府推動循環經濟再利用政策,採用瀝青混凝土添加氧化碴鋪面,去化量26.4立方公尺;由於沙圳橋位於中度鹽害區,為避免管線設施受鹽害侵蝕及影響外觀,因此亦將電力、自來水、天然氣及寬頻管線佈設於橋梁箱室內,以減低維修及高空檢測等作業風險。

今日包括市議員徐其萬、游吾和、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長楊人傑、市府工務局長賴宇亭、水務局長劉振宇、新工處長曾清祥、大園區長徐藍科等均一同出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