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月6日市政總質詢:陳治文議員

  • 發布單位:新聞聯繫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新聞處

11月6日市政總質詢:陳治文議員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率市府團隊至桃園市議會第2屆第2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列席備詢,就市議員陳治文提出大溪草厝產業園區規劃方向與願景、大溪-龍潭低揚2號池開發為埤塘生態公園規劃方向、行政園區預定地目前檢討進度、大溪醫療專區未來規劃方向、大溪區仁善國小校舍不足問題、增加大內柵地區里民活動空間、大溪重大計畫執行情形與效益、大漢溪兩畔栽植特色農產、改善本市公車開啟前後門比例偏低問題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

陳議員詢問大溪草厝產業園區規劃方向與願景,從而活化瑞源地區農地。經發局長郭裕信表示,市府預計在瑞源地區面積約30公頃土地,規劃設置幾個產業園區,這一塊地區現況約九成屬於一般農牧用地,主要是沒有使用的農地。市府考量產業需求,希望未來除了能夠引進中科院相關高科技的廠商之外,也包含一些未登記的工廠、以及大溪地區很多的百年食品產業,都能夠進入園區內部。目前市府已向中央順利爭取計畫預算,並在今(108)年10月將規劃案公告招標,預計年底可以順利完成。市府希望在110年底核定設置園區,接著進行開發,希望在112年底可以把園區開發完成,屆時能讓廠商實質進駐。郭局長也說,大溪草厝產業園區扣掉公設後,約7成計21公頃的產業用地可以順利開發,市府預計將引進20到30家左右的業者進駐,並根據一般產業規模計算,預計可以投資的金額將達到4億元左右,也將有40多億的產值,創造1,000就業人數;此外,有關食品業者廢水疑慮,未來也將在園區內將設置汙水處理廠,妥善管理污水排放相關問題。

鄭市長補充說明,大溪草厝產業園區是有價值的,主要是因為大溪地區很缺乏產業用地,且這裡不是水源保護區。經濟部已經補助2,400萬元左右,市府編列約800萬元經費,相關規劃案已進行上網公告招標作業,待顧問公司遴選完畢後,市府預計進行整體規劃作業,預定在兩年完成核定後正式推動。

陳議員關心大溪-龍潭低揚2號池開發為埤塘生態公園規劃方向。鄭市長說明,低揚2號池原先並沒有進水路,也沒有出水路,附近約20幾公頃的農田需要灌溉,所以市府首先要進行水利工程。另外,因為這個池塘生態環境優美,農田水利會原先是要把它做成混凝土內面工水溝,後來經由市府水務局與農田水利會溝通協商,讓這個生態埤塘的特色可以順利保留,一方面灌溉引水工程可以完成,二方面也兼顧景觀工程,搭配附近的落羽松大道,將會成為鄰近地區優美的生態景點。

陳議員關心落羽松大道周邊交通、公共衛生問題,並建議設置消防栓。消防局長謝呂泉表示,設置消防栓的部分,市府將會同自來水公司到現場勘查,並視實際需要共同努力達成。

陳議員質詢大溪高中對面行政園區預定地目前檢討進度及規劃方向。都發局長盧維屏說明,行政園區其實很早就有規劃,但一直沒有順利進展。目前市府是採取區段徵收的方式開發,把計畫送到中央審查完畢,接下來將提交內政部都市計畫大會審定,待審定完畢即可進行開發。

鄭市長說,本案位在大溪高中對面,原先是要在外環道設置行政園區的計畫,從設置區段徵收工作推動小組到大會的程序,已經推動近20年,市府當然希望計畫能夠通過,讓整個地區的土地可以順利開發。另外,本案在都市計畫通過後還要進行區段徵收及土地取得相關作業,仍需要一段時間,未來究竟有哪些機關單位進駐,市府將在計畫推動完畢後再進行整體考量。

陳議員關心大溪埔頂轉運站土地變更程序完成後,設置「大溪醫療專區」未來規劃方向,以及是否考慮朝向特色醫院發展。鄭市長表示,市府將於取得土地後,再以適當方式進行招商。衛生局長王文彥補充說明,大溪地區老年人口在桃園市13區內排名第二,以老年人口數、以及老年人口比率來看,除了發展一般醫療以外,與長照結合發展的確有其必要。另外,特色醫療裡面要分類為一般型的醫院,或者是有輕急診,因為設立一所大型醫院理論上比較困難,而且所需時間長久,考量期程短促,以及大溪地區的人口結構,市府預計做一個長照及醫療合併來經營的方針。王局長也說,大溪醫療專區未來規劃可處理約80%的急重症病患,另外20%亦有其他聯外交通運載在25分鐘內可以到達的醫療院所共有3家,亦可進行緊急救護。

陳議員質詢大溪區仁善國小校舍不足,未來改善規劃及辦理進度。鄭市長表示,市府支持仁善國小擴建新校舍,惟仍應考量實際需求,再進行通盤衡量增建數量,不是蓋越多越好,校方亦應配合預留空間。教育局長高安邦補充說明,目前仁善國小的情況,除了一般教室及行政空間之外,專科教室只剩下一間資訊教室、一間自然教室及視聽教室,仁善國小現有班級數為29班,後續如果該校增班30班以上,教室數量將明顯不足,校方已經修正並提交基本構想書,教育局目前也請新工處協助研商,不過最終適當的量體仍待專案報告評估。

陳議員建議整合相關單位,讓大內柵地區每個地區都有里民活動空間。民政局長湯蕙禎說明,目前大內柵地區的活動中心位在大溪幼兒園內柵分班3樓,僅有50坪,餘裕空間不足,不過市府已在溪州轉運站周邊規劃新建市民活動中心,並進行相關初步程序,大溪區公所也已編列108年度規劃設計費,著手辦理市民活動中心相關事宜。

教育局長高安邦說,大溪幼兒園內柵分班現在是位於內柵國小校地內,所以內柵國小基本上算是仍有餘裕空間,市府研議在內柵國小校門口第一棟校舍耐震補強完畢以後,讓幼兒園遷入內柵國小校舍,原大溪幼兒園內柵分班那邊整棟就可以空出來。高局長也說,按照幼教法的規定,分班若要遷移,最多僅能招生60名,目前內柵分班招收90名幼生,後續可能會產生超額疑慮,這部分也要納入考慮。

鄭市長補充表示,市府規劃在內柵地區要蓋一棟新的市民活動中心,但可能較為靠近溪州地區,因為內柵跟溪州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生活圈,市府會評估教育局所提出的方案,讓原大溪幼兒園內柵分班的空間,未來可作為活動中心使用。

陳議員讚許市府辦理桃園國際風箏節相當成功。觀旅局長楊勝評說,市府利用在地環境的特色,打造了一個非常棒的放風箏場地,更重要的是,風箏節不僅是一次性的活動,藉由這樣的一個風箏節慶,現在不管是在平日或例假日,很多家長都會帶著小朋友去放風箏,這裡已經自然形成一個放風箏的好去處。此外,水務局現在也積極施工,將中庄景觀土丘打造成為一座很棒的運動公園。

陳議員質詢大嵙崁水與綠計畫、大漢溪堤防及防汛道路、中庄運動公園、中庄吊橋、三層迷宮文化資產保存等計畫,皆屬大溪目前最重要也最迫切的項目,關心各項計畫執行情形與效益。鄭市長說明,這些項目的效益很大,有的會在任期內全部完工,有的則需要跨越任期。這幾個計畫所需經費龐大,其中大嵙崁水與綠計畫大概要23億元,包括新建堤岸、防汛道路、電塔遷移,也包括中庄運動公園、中庄吊橋、自行車道等子計畫,市府陸續會辦理竣工,後續也仍需一個比較大型的規劃,尤其是在靠近龍潭附近有200多公頃土地,希望水務局把完整的規劃內容做得更好。另外,有關北橫計畫,目前觀光局推行地方觀光亮點計畫,大概要在10個縣市推行,每個縣市補助經費約3億元,市府預計將經費用在北橫的觀光亮點計畫,以大溪為起點,一路經過三民,到達復興區,沿經拉拉山,大溪的部分則包括三層、慈湖、頭寮等都會進行,其中三層迷宮的舊建築非常具有文化特色,市府也研議列入北橫亮點計畫之一。

鄭市長更表示,目前規劃的中庄運動公園,將來還要再搭配防汛道路、以及大鶯交流道的設置,目前大鶯交流道已經由交通部核定,相關綜合規劃作業將回歸交通部,市府也會敦促交通部儘速辦理完畢。將來中庄地區配合這兩個交通改善計畫,預計設置停車場,滿足旅遊休憩人潮需求,水務局也即將進場施做中庄運動公園,另外中庄吊橋可以連結山豬湖生態公園,以及中庄運動公園,也由水務局來積極推動。

水務局長劉振宇說明,跨河休憩路廊為2.5公尺寬,主要是做為人行通道使用,也可以兼及自行車道,同時在防汛搶險部分,因為市府設計的強度較高,也可以供防汛搶險車輛通行使用。另外在廁所及遮蔭部分,中庄是屬於河川區域外,後續市府都會設置標準的、親子的、無障礙的廁所。

陳議員建議大漢溪兩畔栽植各區特色農產,成為美麗的河川。農業局長郭承泉說明,市府將依整體規劃進行相關景觀營造,打造在地農村特色。

陳議員質詢有鑑於本市公車開啟後門比例偏低,未來如何改善。交通局長劉慶豐說明,公車前後上下刷卡、低底盤公車等,是市府致力推行的既定政策,今年度前後門刷卡設備建置比例約可達到65%,明(109)年預估會達到80%,市府也會把這幾個項目列為明年公車評鑑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