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5月13日市政總質詢:舒翠玲議員

  • 發布單位:新聞聯繫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新聞處

5月13日市政總質詢:舒翠玲議員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率市府團隊至桃園市議會第2屆第1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列席備詢,就市議員舒翠玲提出桃園學童平均身高低於全國平均、鐵路地下化平鎮站未來發展規劃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

有關舒議員關心桃園兒童不分學齡,平均身高皆低於全國平均值,建議市府參考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做法,實施「桃園10年增高計畫」,內容包括:針對國小一年級至國中三年級學童,提供豆漿、鮮奶等蛋白質點心;與體育大學合作,由體大學生支援國中小體育活動等。鄭市長回應,請教育局及體育局進一步研究,歸納出造成桃園學童平均身高較矮的原因,並研議與體育大學合作的可行性,希望落實學童多運動、均衡營養等目標,增進平均身高。

舒議員也質詢鐵路地下化目前正在綜合規劃階段,目前所規劃的平鎮站預定地可能影響興建平鎮行政園區計畫,且環南路周邊人口密集,未來平鎮站周邊停車問題有待解決等相關議題。對此,鄭市長澄清,過去在討論鐵路高架化方案時,有立委曾提議平鎮站設置在東周鋼鐵旁農業區位置,然而此計畫並未經過可行性報告核定,且沒有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對於連結捷運橘線及設立平鎮行政園區等計畫,也缺乏具體細節。就目前的方案,交通部已經選定在環南路上設置平鎮站,完工後包括環南路地下道、振興西路地下道都將移除,如二階段地下化工程也獲得中央支持,延伸至楊梅段,66平交道也會連帶消失。

鄭市長強調,鐵路地下化完工後將改寫桃園的都市發展,包括拆除8座天橋、8個地下道、20個平交道,有助都市縫合;而桃園段至平鎮段約18公里,將來捷運橘線會從機捷A21環北站延伸至環南站,經過中豐路到達龍潭地區,環南站將成為重要的轉運中心,周邊也將有相關都市計畫進行重整開發,為平鎮地區帶來更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