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陪同總統慰勉桃園機場防疫人員辛勞,協助產業度過難關

  • 發布單位:新聞聯繫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新聞處

陪同總統慰勉桃園機場防疫人員辛勞,協助產業度過難關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上午陪同總統蔡英文視察桃園國際機場時表示,台灣的防疫作為獲得高度肯定,這是中央統籌規劃、地方配合執行,並在不同層面協調各單位進行防疫工作,所獲得的成果。台灣確診個案多為境外移入者,目前並無形成社區感染狀況,這要歸功於邊境第一線的嚴謹防疫工作,感謝中央及地方、各單位與國人的協助,共同守護防線,一定可以度過這次難關。

鄭市長表示,機場位於桃園市境內,且桃園是入境者接觸台灣第一個縣市,守住「馬其諾防線」讓防疫沒有缺口是桃園的第一要務。第一線機場內的防疫動線,從疾管署的檢疫站到防疫車隊,皆規劃完整的動線,而第二道防線為機場捷運,進出入者也會以紅外線熱像測溫儀,測量每位旅客體溫,嚴格把關,讓防疫工作沒有缺口。

鄭市長提及,桃園機場是國家防疫的第一線,卻也是防疫期間的重災區,每日平均運量從13萬人次降至2,000人次以下,機場內商家的營業額也大幅下降,感謝機場內約200個單位、3萬2,000位工作人員仍堅守崗位,服務不中斷。機場內餐飲及百貨業適用經濟部紓困方案,將由行政院協調薪資補助,市府也將全力協助紓困;而機場周邊加油站及停車場業者,市府在彙整意見後,將協助向中央反映紓困需求,讓紓困對策可以成為業者的及時雨。

蔡總統表示,此次視察行程是多次進出機場以來,旅客最少的一次,但機場內的商店或餐廳仍持續營業,感佩台灣人民在每個角落堅守崗位的意志與精神。桃園國際機場是重要的國門,面對此波疫情的嚴峻挑戰,感謝第一線機場檢疫站的各單位同仁,在最前線堅守崗位、貢獻專業,投入很多的心力進行防疫工作,感謝大家的辛勞,防止疫情在境內傳播,讓邊境防疫措施發揮最大效果。

蔡總統提及,此波防疫工作中,機場攔截及居家檢疫2大防線最為重要,台灣完成7架次國人包機回台任務,讓疫情能在機場端先被攔截,而機場人員會針對居家檢疫民眾的行李進行消毒工作,防疫車隊司機完成居家檢疫民眾醫療後送後,也會做車體消毒,相關工作皆能大規模降低疫情擴散風險,感謝相關人員努力防堵疫情,他們的每一份用心,都會讓國人感覺多一份安心。

蔡總統也說,為防堵疫情,政府於桃園機場動員各人力、物力超前部署,期間也不斷進行防疫措施的升級,包括:入境採檢後直接就醫,或由防疫車隊直接送至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等,為避免疫情破口,因應疫情變化,也不斷調整相關措施,感謝各界協助配合。而紓困層面,機場周邊產業比SARS期間受到更嚴重的衝擊,航空業及相關產業面對極大挑戰,交通部、經濟部將提出相關紓困方案,例如:低利貸款、薪資補助、加速機場軟硬體維修升級等,期能透過政府的支援,減緩員工失業危機,在政府的協助下共度過難關。

今日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財政部長蘇建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黃金城、疾管署長周志浩、市府新聞處長詹賀舜、秘書處長顏子傑、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國顯等均一同視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