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視察桃園地區污水下水道管線工程 鄭市長:目前已完成污水下水道管線25公里,預計106年達到接管3萬戶目標

  • 發布單位:新聞聯繫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新聞處

視察桃園地區污水下水道管線工程 鄭市長:目前已完成污水下水道管線25公里,預計106年達到接管3萬戶目標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5)日下午前往蘆竹區富國路二段,視察桃園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之興建、營運、移轉(BOT)計畫污水管線工程,鄭市長表示,下水道系統是看不到的建設,但對市民生活影響甚鉅,今日深入地底10米,看到180公分的污水管徑及下水道工作艱辛的一面,十分肯定工作人員的辛勞。目前北區污水下水道管線已完成25公里,預計106年達到接管3萬戶的目標。

鄭市長今天深入地底10米,視察桃園污水下水道系統促參計畫的污水主幹管建設情形。他表示,地底管線不像其他建設能隨時展現在市民眼前,但公共建設的良莠代表都市良心,施作品質象徵都市基礎是否完善。污水管線工程的推進作業,從試挖、工作井立坑、推進施工到人孔修築,每一步驟都不能馬虎,所有工作人員都很用心施作,他也給予肯定。

鄭市長指出,北區污水下水道促參計畫是目前全台前三大規模的污水促參計畫,包括桃園區、蘆竹區、八德區、龜山區等在內,總服務面積達7,610公頃,預定接管戶數達25萬戶。目前該計畫中的「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已在今年初完工啟用並進入營運,而污水下水道管線已完成約25公里,用戶接管也完成約5,700戶,預計106年達到接管3萬戶目標。

鄭市長提及,南區污水下水道系統也完成發包及簽約,由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及大陸工程旗下子公司欣達環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資成立的「泉鼎水務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興建。桃園市劃定八大污水下水道系統,目前正在加速建設中,北區污水下水道系統工程進度超前,希望能如期如質完工。鄭市長也說,在建設過程中難免對交通及市民生活造成影響,他要求做好工程友善介面及交管工作,「市民的不便會過去,但建設會留下」。

鄭市長說,北區污水下水道工程規範嚴謹,內膜堅固耐用,為防止沼氣氣爆發生,所使用材料都是最佳的。雖然桃園污水下水道工程最晚施作,但污水處理場及幹管等都依高標準進行,期盼完工後能提升市民生活品質。未來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可做為環教園區,讓市民及學生可以在此進行戶外教學,並請水務局加強宣導用戶接管,提供適當獎勵措施。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北區污水下水道促參計畫由民間機構自行興建營運,但所有施工品質要求皆比照政府公辦工程,需依照公共工程三級品管架構,確保執行過程的品質。在施工階段,監造單位及品安機構會針對施工的材料如管材及混凝土等進行取樣檢驗,針對推進中工程出土數量每日執行管控,並依據各工項之工序,在各階段檢驗停留點,進行高程、長度、管內CCTV檢視及6小時漏水量檢測,以確保施工品質;另於推進出入坑階段進行鏡面試水,以確認地盤改良作業之成效,並於完成後進行背填灌漿作業(灌漿壓力表與灌漿紀錄)。

劉局長指出,水務局除督辦工程進度之外,每週與本計畫的履約管理機構定期執行工區巡查,以確保各工區的交通維持及安全警示,符合經本府交通局於開工前核定在案之交通維持計畫書相關規定,更嚴格督導民間機構確實依照三級品管架構執行品質品管作業。另外,內政部營建署亦會定期辦理本計畫之輔導考核,以確保計畫的工程品質。

今日包括桃園市議員郭麗華、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均出席視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