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鄭市長:航空城、台灣燈會及社會住宅融入埤塘文化,呈現「開放街廓」

  • 發布單位:新聞聯繫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新聞處

鄭市長:航空城、台灣燈會及社會住宅融入埤塘文化,呈現「開放街廓」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參加「千塘之介三部曲─桃園屋聯合設計工作營」設計成果展暨頒獎閉幕活動時表示,桃園公營社會住宅及航空城計畫都要以「開放城市」及「開放街廓」的原則,並可融入埤塘文化等在地特色;此次參賽作品都可能成為社會住宅的構想原圖,提供住宅以外多元的功能,成為年輕人踏入社會的支柱。

鄭市長說,建築不僅是一棟建築,是人與空間之間的中介,建築與建築、建築跟環境之間要留下走道、空間及綠帶並與環境相融。如同法國建築師克里斯丁‧德‧波棕巴克(Christian de Portzamparc)所提出的「開放城市」及「開放街廓」的概念,居住不是只有選擇住一棟房子,而是選擇一種生活,選擇一個社區。

鄭市長指出,建築物不能只考慮經濟效益,還要呈現建築物美感、居住情感需求、社會及文化性格。桃園過去開發過程中所留下的水圳及埤塘,成為獨特的埤塘文化,此次「桃園屋聯合設計工作營」以千塘之鄉為主題,進行公營社會住宅競賽,讓十所北台灣院校共同參與並激發創意,將埤塘文化及地方文化特色融入都市設計中,這就是「桃園屋」。

鄭市長提及,桃園應重新檢視埤塘的文化價值及都市設計下所產生的樣貌,如八德埤塘公園及地景藝術節。如同日本的大地藝術節,人們回到故鄉或農村重新體驗生活,尋找藝術元素及地方認同,今年地景藝術節以及未來燈會也將融入埤塘景點,如青埔青塘園、八德埤塘公園等的埤塘景觀,埤塘公園也要加入許多親民元素,如步道、樹木、涼亭等,把人的活動範圍融入埤塘文化的一部分。

鄭市長強調,築夢之前要先築巢,社會住宅是年輕人踏入社會的第一里路,此次競賽也融入這樣的概念,社會住宅要成為年輕人進入社會第一步的支持力量。此外,青年社會住宅還須融入更多的公共設施,如青創中心、親子館等,使社會住宅不僅只是一個遮風避雨的房子,還可以滿足市民各階段的社會需求,讓桃園成為最適合居住的地方。

鄭市長強調,捷運站沿線必須保留社會住宅用地,讓社會住宅可以分散在不同生活圈,除了具備生活機能外,更要成為北北桃生活圈。他還說,桃園市政府會逐步興建設會住宅,逐漸累積管理的經驗,讓社會住宅運動在桃園獲得扎實的基礎。

鄭市長說,今日的競賽中參賽者的構想原圖,不論是垂直的鄰里關係或強調老人的活動空間,皆有可能成為未來社會住宅的原型,成為這次競賽具有獨特的意義。一個偉大的建築師可以成就一項偉大的建築,但進步的城市需要好的城市治理者及團隊,惟有雙方的配合才可造就美麗的桃園。

鄭市長強調,桃園未來的都市規劃都須具備新的觀念,融入更多的水與綠的在地文化。他說,千塘之介代表的意義是人走進這個空間後不會感到窒息,是腳踩綠地、享受生活的概念。希望桃園航空城的設計及未來的都市計畫,都能融入千塘之介三部曲的概念,成為桃園的夢想宅。他還說,社會住宅雖然不豪華,但必然是年輕人的夢想宅。

此次活動將參與工作營學生的作品公開展示,呈現出青年建築人對於「桃園屋」未來的願景與想像。此次得獎的學生包括銘傳大學建築系學生陳易陞、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王厚昇等三位,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於桃園市政府1樓頒發獎狀及獎金以茲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