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配合捷運、航空城計畫 鄭市長:歡迎企業公司遷址桃園

  • 發布單位:新聞聯繫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新聞處

配合捷運、航空城計畫 鄭市長:歡迎企業公司遷址桃園

配合捷運、航空城計畫 鄭市長:歡迎企業公司遷址桃園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9)日參訪福特六和汽車公司時表示,福特六和汽車公司是桃園的企業標竿之一,在環保、研發及企業責任都比其他企業做得更多。他稱許該公司是企業公民,一方面追求卓越,二方面,也深根桃園41年,是桃園的在地企業。

鄭市長指出,桃園是台灣的工業重鎮,整體產值也是台灣龍頭,就業機會、創稅能力名列前茅。目前許多企業把總部設在台北,工廠在桃園,期望這些企業能把公司遷到桃園,桃園市政府將給予土地取得、環保措施等方面的協助,讓桃園在地企業永續發展。

鄭市長表示,隨著航空城計畫的進行,未來企業在桃園設置公司將成為潮流,為了符合產業多元的需求,將在高鐵青埔地區設置航空城世貿中心、展覽會館及國際會議中心,並在桃園及中壢推動設置五星級飯店用地,讓我們的企業能就近來接待外賓。

鄭市長強調,市府要幫助產業永續經營,經發局未來不再只有工商登記業務,更將成為產業輔導的窗口,也是投資促進的窗口。桃園市升格,相關作法也會調整,如「產業創新條例」授權地方政府與企業合作設置產業專區,5公頃以上用地經工業局核准投資計畫,即可根據企業需求,在環保及交通條件允許之下,將原農地報編為工業區,市府會給予協助。另外,也會簡化毗鄰擴大的程序,讓企業可基於防治污染或研發需要,進行工廠毗鄰土地擴大。

鄭市長指出,工業區輔導方面,傳統工業區要重生再造,然而目前工業區尚無一套完整的重生再造計畫,包括公設、汙水處理廠及建築管理都有待提升。他認為,都會型的工業區由於周邊發展已成熟,因此必須考慮週邊土地使用的多元化與立體化,例如中壢工業區座落都會中心又緊鄰交流道,可發展為桃園的「內湖科技園區」。未來市府也會向工業局反映,以不造成土地炒作為原則,不興建工業住宅的前提下,希望都會型的工業區有立體化有活化方案,讓公用地使用更有彈性,也使工業興辦的企業有更多元的選擇。

鄭市長說,與雙北比較,桃園仍有進步空間,有很多新建設要推動,包括基礎交通建設及河川整治還不夠完善,其他文化建設如美術館、總圖書館也要規劃興建。新市府團隊有很多工作要落實,他要求新的市府團隊「不貪不取、正派執政」,以魄力來規劃、建設桃園。

鄭市長也說,機場捷運將在一年左右通車,將從中壢環北站到台北雙子星站,共計21個站、總長51公里,沿途經過機場及高鐵站,有區間車、也有直達車,是台灣最長、最複雜的捷運。目前機場捷運正在進行測試,我們主張不做政治通車,測試安全無虞後才正式通車。這將會是桃園的第一條捷運,希望能讓北北桃成為一小時生活區。

鄭市長提及,下一步就是蘆竹、桃園到八德的綠線捷運,綠線捷運是北桃園的交通大動脈,預定在1年內完成工程發包,讓捷運不再只有紙上作業,而是讓市民的美夢成真。

鄭市長指出,航空城計畫利用國際機場所在地,帶動周邊產業及整體經濟成長,也讓機場的營運能量增加。航空城計畫需要按部就班來進行,要讓產業計畫先行,有產業才有住宅,並秉持透明、民主、公益為原則,來獲得輿論的支持,這樣才能在扎實的基礎上推動航空城,而不是淪為炒地皮或特權的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