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5月14日市政總質詢:張肇良議員

  • 發布單位:新聞聯繫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新聞處

5月14日市政總質詢:張肇良議員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4)日率市府團隊出席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7次定期會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備詢,就市議員張肇良提出建議協調銀行業者提供低利貸款推廣網室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提供農博展區予各區農會推廣農特產品、敬鵬工廠火災事件推動的新進人員教育訓練及設置特種消防隊等具體措施、高原、高平2里缺乏自來水的因應措施、建立學校進用人員管理機制、建議增闢龍潭國小等停車場、加強老街溪上游水質改善並增設沿岸人行步道、研擬龍潭大池短期水質改善方案、健行路399巷雨水下水道工程替代方案、龍潭中正路的國道橋下空間規劃進度、檢討劃出山坡地範圍推動進度、調降非都市土地範圍內農業用地變更為非農事業用地回饋金、協助百年大鎮社區道路修繕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

張議員建議推廣桃園農業博覽會循環經濟的理念,協調銀行業者提供室內網室植栽業者低利貸款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鄭市長表示,桃園是溫室栽培與設施農業的重鎮,需要更好材料,也需要融資貸款,將由農業局繼續推廣。

張議員建議提供桃園農業博覽會展區給予各區農會推廣農特產品,鄭市長表示,「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的4個市集,包括農夫市集,市府都有邀請各農會參加,未來會持續推動。

張議員質詢敬鵬工廠火災事件後,市府推動的新進人員教育訓練以及設置特種消防隊等具體措施內容,鄭市長表示,敬鵬工廠火災是屬於複合型的工業火災,市府在事件後加強包括公安、勞安及消安等面向,例如目前建築法、消防法等法規規定工廠應申報物品範圍較少,已建議中央修法,未來市府在消防安檢方面,也會納入工廠機台配置及化學品、易燃品等數量及配置圖,降低消防員進入火場的風險。

鄭市長也說,市府消防局也與消防署合作成立特種消防隊,針對工業型火災增加相關人員及裝備。位於八德的消防訓練中心暨防災教育館即將啟用,將加強消防指揮經驗及火場判斷等訓練,並研議工業火災特種消防管制要點,「英勇及專業是消防員的本色、但安全救災是最高守則」,必須在確保火場安全下進行救災。

張議員質詢高原、高平等2里長期缺乏自來水市府因應措施,鄭市長表示,高原、高平等2里有民生及工業用水需求,市府已經召開專案會議,將推動總工程經費約5,378萬元的「龍潭區台3線沿線銅鑼圈延管工程」,以及總工程經費約2,900萬元的「台全電機污染地區延管工程」,以解決缺水問題。經發局長朱松偉表示,自來水公司已經同意在缺水地區埋設主幹管,工程經費將向經濟部水利署申請部分經費補助,新生醫校部分也會配合編列經費埋設支幹管加以連接。

有關張議員詢問近來校園人員管理機制,鄭市長表示,性別平等教育法等相關法規規定,學校進用人員需瞭解其是否有性侵害、性騷擾等案例,如有將不予聘用;教育部也已建立「全國不適任教育人員資訊網」,各校聘用教師及兼職人員時都要查詢該系統,以確保師生安全,責由教育局通令所有學校嚴格執行。

有關張議員建議增闢龍潭停車場,以及龍潭國小操場增置地下停車場等議題,鄭市長表示,舊龍潭區公所及鄉民代表會,以及鄰近的停車場,將變更為商業區及停車場用地,由交通局針對於龍潭市區、龍潭國小及舊龍潭區公所等地區增設停車場的方案一併研議。

張議員質詢老街溪上游加強水質改善,並建議沿岸增設人行步道,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在水質改善部分,已規劃2個大型礫間處理設施計畫,以解決上游及龍潭大池等污水處理問題;非都市計畫區地區部分也編列經費接管,將污水送到石門污水處理廠處理,該計畫也已納入前瞻基礎計畫中推動。在河岸部分,將待水道治理計畫線劃定後,進行護岸工程等整體規劃。

張議員指出市府積極推動龍潭大池水質改善,鄭市長表示,市府推動龍潭大池換水計畫,包括恢復地下水井、增設礫間淨化單元等措施,目前龍潭大池總水量約15萬CMD(立方公尺/每日),地下水井則約500CMD,將由水務局研究方案提升換水率。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目前2口地下水井已經恢復,將由龍潭區公所管理使用。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龍潭大池換水計畫包括地下水井約500CMD,可以立即使用,預計明(108)年完工的四方林礫間淨化單元將提供2,500CMD,大池設置內循環淨化系統也將提供1萬8,000CMD,預計109年完工。

張議員指出健行路399巷雨水下水道工程市府是否有替代方案,鄭市長表示,責由水務局與龍潭區公所進行溝通。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目前該計畫已有包括改走健行路381巷或寶鼎街等2方案,將請工程顧問公司提出相關方案,水務局也將針對方案可行性進行研議。

有關張議員詢問龍潭中正路的國道橋下空間規劃進度,鄭市長表示,目前該路段正辦理撥交作業,將由工務局與體育局儘速協調交通部高公局辦理。體育局長夏金興表示,國道三號龍潭段橋下閒置空間(橋墩編號68K+660至68K+746)處,區公所已編列總經費1,910萬元,完工後提供市民運動及休憩空間。

張議員質詢高原、高平、三和、三水、三坑及大平等6里山坡地檢討劃出山坡地範圍議題,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市府預定6月6日召開「山坡地範圍劃定及檢討變更會議」進行討論。

有關張議員指出非都市土地範圍內農業用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且為農業或漁業以外之事業設施使用者,需繳交變更使用面積與獲准變更當期公告土地現值乘積50%的回饋金,可否協調行政院農委會降低繳交標準。農業局長郭承泉表示,法規規定如果是農、林、漁、牧等使用者,是以變更編定面積與獲准變更當期公告土地現值乘積3%為計算基準,若為其他目的使用則為50%,對業者是一個負擔,會將地方意見向行政院農委會反映。

張議員關心百年大鎮社區為封閉型社區,是否能協助該社區的道路柏油鋪設,鄭市長表示,將進行瞭解後協助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