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4月11日定期會施政報告及說明:謝彰文議員

  • 發布單位:新聞聯繫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新聞處

4月11日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5次定期會施政報告及說明:謝彰文議員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1)日率市府團隊出席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5次定期會施政報告及說明,就市議員謝彰文提出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否確實納入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應考慮桃園市財政貢獻度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

有關謝議員詢問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否確實納入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鄭市長說明,桃園鐵路地下化規劃由桃園至平鎮,鐵路地下化總經費約964億元,完工後整體外部效益高達3,000億元,目前可行性報告已獲國發會審議通過,未來將由交通部統籌進行綜合規劃,市府將配合場站開發及都市計畫調整。此外,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投資金額包括地方政府分擔及自償性經費約40%,目前部分計畫正進行可行性報告或綜合規劃,並匡列特別預算,讓建設不致因年度而中斷,包括鐵路地下化、捷運綠線、捷運綠線延伸至中壢站、機場捷運增設A14第三航廈站等都已獲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納入。

有關謝議員建議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應考慮桃園市的財政貢獻度,鄭市長表示,中央應公平對待桃園,目前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桃園獲得軌道建設較多補助,除軌道建設外,市府也會積極向中央爭取其他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