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月18日市政總質詢:劉勝全議員

  • 發布單位:新聞聯繫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新聞處

10月18日市政總質詢:劉勝全議員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8)日率市府團隊出席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4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備詢,就市議員劉勝全提出青農輔導政策、中壢火災事件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
有關劉議員質詢農村人口老化,市府如何照顧並輔導青年農民,鄭市長表示,依據「全國區域計畫」,本市須維持3萬5,000公頃的農業生產面積(現有4萬8,000公頃),但因面臨農業人口老化、核心農民減少,實際從事農業的人口僅1萬1,000人,如何維持農業生產面積非常重要。鄭市長認為,農民、農業及農村都必須照顧,市府辦理青農培育,也積極輔導核心農民,強化包括茶葉、稻米、蔬菜、畜牧及花卉等各面向,要從「小而美」的農業發展為「小而強」的農業。
在青農培育方面,鄭市長指出,市府推出「青農輔導計畫」,辦理培訓理論課程,並以學徒制方式讓學員到農場實習,佐以創業輔導,鼓勵青農創業。在培訓理論課程及農場實習階段,每月補助每位學員3萬元生活津貼,創業輔導階段則最高補助10萬元創業金。
劉議員進一步詢問,相關的補助與輔導機制是否足夠,鄭市長回應,青農輔導計畫第1期及第2期共培訓62位青農,市長責成農業局與62位學員及既有青農進行座談,共同討論青農輔導機制不足之處,作為未來改進參考。此外,也會整合「農業信用保證基金」機制,研擬後段輔導策略,包括利息補貼、提供青創基地的研發型辦公室或工廠,並擴大青農輔導計畫,讓青農不只學習做農夫,也能成為推動創新的農業生力軍。
鄭市長也說,日本當年參加世界貿易組織(WTO)時,將「稻米」列為例外條款而不採開放市場,其用意之一是為了保護日本稻米製成的清酒、味噌等米製品及農村形成的文化;市府也會把農村當成文化的一部分,注重農村社區再造及文化傳承,保存珍貴的文化資產。

針對劉議員質詢中壢火災事件市府的協助作為,鄭市長表示,郭姓一家人今年8月從台南到中壢依親,10月經社會局核定通過低收入戶資格。對於這個不幸的事件,他昨(17)日親自慰問罹難者家屬,並致上40萬元慰問金,而郭太太及3名子女後事,市府會以聯合奠祭方式協助,並待火災鑑定結果出爐,確認非人為因素後,給予災害救助—死亡救助補助80萬元,社會局的社工也陪伴家屬後續喪葬及生活照顧事宜,全力協助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