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出席性別平等及婦女權益論壇 鄭市長:打造桃園成為兩性平權及性別友善的城市

  • 發布單位:新聞處
  • 資料提供單位:新聞處

出席性別平等及婦女權益論壇 鄭市長:打造桃園成為兩性平權及性別友善的城市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在性別平等與婦女權益論壇中表示,現在是女力的時代,桃園在女性勞動力參與、教育機會、人身安全及環境友善等性別指標的表現有待提升,市府會檢討桃園的公共托育、老人照顧、保護受家暴者策略及公廁男女比例等各項政策,要打造桃園成為兩性平權及友善性別的城市。
鄭市長表示,桃園升格為直轄市後,將積極檢討各項婦女政策,希望將桃園打造成兩性平權及性別友善城市,以桃園市102年度性別圖像統計指標分析,首先,從女性勞動力參與指標來看,女性51.9%、男性67.5%,顯示女性承擔較多的居家照顧及托育工作,所以參與率較低,市府因此會加強公共托育及老人照顧安養政策。
 
鄭市長指出,第二,在教育機會指標方面,高齡人口部分統計,女性教育程較低的比例遠高於男性,顯示台灣早期女性受教育資源的缺乏;第三,在個人身安全指標方面,家暴受害者有69%是女性,女性人身安全問題仍需加強,因此在處理家暴方面,除保護當事人外,也要協助心理諮商,希望讓受家暴者有法律保護,也能獲得心理諮商的支持。
鄭市長強調,第四,在環境指標方面,根據102年調查,桃園男女廁比為每100個女廁對應134個男廁,顯示女廁個數仍相當不足,遠低於內政部訂定的「建築技術規則」中的規範,希望百貨公司、電影等公共空間能依照建築技術規則中的規定,提升到適合的男女廁比例。
鄭市長說,自他上任後,市府28個局處室首長有7位是女性,占了全數一級主管的四分之一,在22個地方政府中能達到此標準的縣市相當少。從女性主管的表現來看,無論是溝通能力、對幹部的態度及方式、思維細膩度等,都比男性更好,女性也可以撐起半邊天,未來市府也會在保障女性的各種不同層面上繼續努力。
鄭市長提及,今天舉辦論壇的地點婦女館,他上任前舊縣府已經標出委外經營10年,他已指示社會局修約,希望婦女館的公共空間比例提高到一半以上,並降低商業空間比例,讓更多的婦女團體可以在此舉辦成長、心靈等各項課程及活動。婦女館也要協助外籍配偶融入桃園生活,並發展她們的文化特色,讓婦女館成為培育女性的搖籃,使其成為名符其實的婦女館。
鄭市長表示,市府會投入預算支持托育、社會住宅及老人照顧,以津貼、機構及團體社會力量所形成的多元照顧體系,照顧需要照顧的族群。一個進步的城市,照顧孩子的責任絕不僅是女性或家庭而已,而是社會共同的責任,市府會以此為基礎建立完善的照顧體系。對女性尊重、了解及友善也將成為市府新政策的指標。